柳念花想

高考随想——送给一年前的自己

        “我终于把十二年熬成十二个月”,2017年的6月8号,那一年的高考结束了,我上高二,这条在空间转发多次的说说正式把我编制为高三学生,从那一天起,开始“备战”的枪声打响了,已然,全世界的人都说我是个高三生。

         高二的时候在各种传言之下,开始担心自己上高三的时候能不能习惯那样高压的生活,可真正上高三的那一年,自然而然,习惯,会打压一切恐慌。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自己压力很大,可到底有多大没有思考过,也没有精力去思考,身边的人都是如此,直到高考结束很久了,才慢慢觉得那时候自己的抗压能力居然如此强大,如果重新回到那种生活状态中,完全是我无法接受更无法做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 当时觉得除了吃喝睡觉以外所有的时间都应该留给学习,甚至还想压榨睡觉的时间,每天靠咖啡续命,吃饭的时间也要控制,中午也是习题时间。我没有剥夺自己午睡的权利,它被安排在下午第一节课前的十五分钟,倒也不困,可能是咖啡的作用,或许也是习惯吧。

         语文课是唯一可以休息的课了——常常被我睡过去——我其实并不想这样,只是实在撑不下去,坐在第一排默写课文,手拿着笔假装写字,实际是在“闭目养神”,却被老师一句“你好像是第一个写完的”惊醒,如今还能想起自己那种惊吓的神情。

         数学在文科生看来是一点也不能松懈的,说起来很感谢爷爷——一位认真负责的数学老师,虽然我们是他退休前带的最后一届学生,可他比我们有耐心,每天抄三道例题,爷爷资历很高,对题型的把握很有自己的一套理论。顺口溜也是爷爷的一个长项,“给了中点找中点,充分利用中位线”“三角函数并不难,只要抓住单位圆”……配合上他独特的口音倒也成了我们学习中的一番乐趣。爷爷看起来有些憨厚,我们总以为他不认识我们,其实他心里明白,甚至他还知道我们的名字,他也很大度,他从来不忌讳我们“笑话”他那被窗外的风吹得放荡不羁的头发,或许他还会别有雅兴地和我们一起笑。爷爷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节课也并没有安静下来,还是和往常一样吵闹混乱,我也没认真听,是坐得靠后,还是临近高考早已坐立不安,我没有答案,总之,会有些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 我执着于记笔记,准确说是执着于记政治和地理笔记,可毕业后总觉得当初时间分配有些本末倒置,过分追求表面的完美其实没有什么实际的功效,倒成了一个事倍功半的好案例。不过那些笔记再拿出来翻看的时候,我隐约还能想起当初晚上的台灯昏黄、看见窗外模糊的月,或是那树叶被雨水拍打得凌乱摇曳的影子也好像朦朦胧胧地闪现。

        咖啡续命的结果自然是熬夜,每天晚上两点钟收拾书包的时候都警告自己:高考的晚上要是这时候还没睡着,估计就会答得一塌糊涂吧。虽然躺在床上也未必睡得着,比困倦更难以抵御的是思绪的不受控制,半梦半醒中,还记得每晚最后记过的文综答案以及总结的答题思路、设想过第二天模考的场景、做了一半步骤还清晰的导数题,此外还有许多不堪回首的梦,有些诡异,有些可怕。清醒的时候也管不住思维,曾经无数次想象自己走到高考考场门口,却因为害怕转身就回家毅然弃考,为此我甚至暗暗下过决心,只是没有那个胆量去做罢了。

        真正高考的两天,半夜听见风把窗子吹得发抖,脑子里一边自我安慰赶紧睡吧,一边不受控制地浮现出各种做过的题、背过的知识点……听着风声越来越紧,我依旧翻来覆去胡思乱想,不久听见闹钟响了,妈妈也喊我起床收拾洗漱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疲劳战并不值得人回味,追忆高三更多的还是那些共同经历过这些疲劳的人。那时候下课了会三五成群地去食堂吃饭、会在课间或是放学路上讨论还没明白的题、会给自己偷偷放个小假聊几句学习之外的话、会建一个群互发不懂的题或是知识点,即便是深夜了还有人回复你、会像抢着中大奖一样一下课就冲向办公室问题,把老师们围得水泄不通……记得从办公室里出来看见教学楼外的漫天大雪,也记得只属于准高三生的烈日骄阳。和老师们也开玩笑,也讲烦恼,不知不觉间,十二个月也成了如今的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高三模考,频率是越来越高,疲劳战打到最后脑力和体力早有些跟不上了,只可惜当时没怎么意识到。第一次文综合卷的惨状如今想来除了可怜,或许还有几分可笑,只是把政治认认真真答完了并且得了个不怎么高的分数,此外,地理只做了选择题和第一道大题——半面答题卡是空白,历史在收卷人已经站在我旁边的时候胡乱写了一道大题,选择题还在慌乱之中涂错了顺序……我想,用“手忙脚乱”来形容恐怕只有不足而没有过吧。可悲的是,那之后一年中所有的文综考试并没有让我对它变得驾轻就熟,答文综一直是一场心理战,大脑有些分裂:别挣扎了,肯定写不完了……我真想弃考啊……有谁能好心借我把没做的题抄一下啊……这么多抄也来不及呀……怎么能有这么卑鄙的想法……不会这么惨吧,每次都差不多这样,今天一定也能写完……效果总是一样的——在挣扎中潦草地把后半张答题卡画完了。

        高考考文综的时候,也没能逃过这样的诅咒,监考老师走过来悄悄和我说:你放快速度答啊,只剩半个小时了。那时候我的答题卡刚刚翻到背面……那可能是我答过的最潦草的试卷了,剩下的半个小时,我一点也没有奢求把字写在一行上。

         高考完当天并不像是解脱了,害怕回学校对答案,不想再思考那些问题了,精神上反倒有些空虚,百无聊赖之中写了一篇现在看起来有些逻辑混乱的高中总结,勉强算作对高考的祭奠吧。

         几天后我还是没忍住对了答案,结果自不必说,除了卑微到大哭大闹一场以外,我没本事做任何事。倒是妈妈还调侃地安慰说:大不了我明天去西工大补习学校给你报个名,你明年再考吧。

        其实后来觉得,该有的总会有的,不是我能力可以胜任的也不会意外地来临,在乎得不行的高考让我失望透了,压根没报任何希望的自招却帮了我大忙,转了一圈我明白,可能我本来也就该是这样吧。

         印象深的片段其实很多,我甚至记得高二下学期补课到7月19号上午,8月16号高三上学期开学,那个学期很长,刺眼的太阳慢慢地不再耀武扬威,2月13号,我看见迎春花开得格外繁盛,放寒假了,九天之后已经是正月初七了,又开学了,数着高考剩下的日子就像等待死期,6月1号儿童节是最后一次模考,6月4号是最后一天上课……

        乱七八糟地想起来一堆,去年熟悉的知识点现在陌生了许多,和如今的舍友聊起高三的生活还乐此不疲地讨论那些知识点,比一比谁还记得更清楚似乎是个很好玩的游戏,那些零零散散的文综考点现在倒是可以拿来应付一下近代史、思修、形策或者军事理论等等的论文,写的时候还会感叹自己忘得好快,有些想用的句子怎么已经记不清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 书本知识记不得多少了,但还有些画面依旧清晰可见,茶余饭后,还可以拿出来,擦拭一下,递给舍友,指着画,边说边笑——“我当时啊……哈哈哈哈哈”“唉”“我有个同学……”“我那个老师每次都……”“我当时真是何必呢”“还挺想念当时的感觉的”“其实现在也不错,都挺好的呀”……


评论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